立即下载
精准微创 加速康复 溆浦县中医院骨伤科成功完成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
2022-06-29 09:49:10 字号:

精准微创 加速康复 溆浦县中医院骨伤科成功完成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

溆浦融媒讯(通讯员 贺兰珺)近日,溆浦县中医院骨伤科采取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成功为一名右侧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的女性患者解除病痛,关节功能恢复良好,取得了预期手术效果,患者很满意,顺利出院。

未标题-1.jpg

医师为病人做关节镜手术

据悉,该患者50岁,8个月前因外伤致右膝关节肿痛,活动受限,在当地医院石膏外固定处理后疼痛逐渐好转,但出现关节不稳、右下肢肌肉萎缩等症状。6月16日,为求进一步诊治,入住县中医院骨伤科三病区,经过体格检查及相关影像学检查,诊断为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

经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医疗团队为其进行膝关节镜下微创自体肌腱移植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6月18日,在医护团队的共同协作下,手术不到2小时便顺利完成。术中证实患者前交叉韧带陈旧性断裂,前交叉韧带倒伏于髁间窝内,残端与周围组织粘连。

据该院黄立春主任介绍,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是最常见且严重的运动创伤之一。交叉韧带断裂继发膝关节不稳,膝关节软弱无力,剧烈肿胀疼痛,关节功能障碍,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将引起膝关节功能严重障碍。由于损伤暴力较大,常合并膝关节其他重要结构的损伤。交叉韧带是稳定膝关节的重要结构,韧带断裂后,膝关节的不稳不但会影响日常行走运动,而且会造成关节内结构的进一步损伤。关节镜作为膝关节损伤的常规诊疗手段,具有切口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关节镜下重建交叉韧带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损伤,对关节内结构干扰小。重建的交叉韧带具有足够的强度,能满足早期功能康复的要求,因而术后关节功能恢复更快,效果更好。县中医院先后选派多名医师赴上级医院进修培训运动医学,熟练掌握并常规开展关节镜下膝关节清理、半月板成形及缝合、前后交叉韧带重建、肩关节清理、肩袖损伤修补等关节运动损伤的微创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159.jpg

据了解,溆浦县中医院骨伤科三病区(四肢、关节骨科)现为湖南省重点专科和怀化市创伤救治联盟副主席医院,拥有怀化市县级医院一流的设备及专家团队,年收治住院病人近2000人,门诊治疗10000余人次,手术1000余台次,其中关节置换及关节镜手术近200台。对各种骨折创伤危重症抢救经验丰富,擅长诊治各种骨科疑难杂症。率先在溆浦县开展了髋、膝、肩、肘关节置换、关节镜下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重建、PFNA、弹性髓内针闭合复位治疗小儿股骨干骨折等一系列前沿技术。该关节镜下自体肌腱移植重建前交叉韧带的顺利开展,是该院骨伤科在关节镜微创治疗上取得的又一项技术新突破,标志着该院骨伤科诊疗技术又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兰珺

编辑:米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